2020年1月8日

李幸珠賺全球財 吸立委醫師老外 漂亮空姐變人像攝影師 (蘋果日報)

 

李幸珠賺全球財 吸立委醫師老外 漂亮空姐變人像攝影師

更新時間: 2019/12/22 05:00
攝影師李幸珠用美好的心欣賞每一位被攝者,捕捉其最生動自然的特質。

作者╱唐復年
作者╱吳家宇


高二時擔任學藝股長,幫許多校花、班花級人物拍美照,李幸珠以傻瓜相機開啟她的「攝影人生」;當過2年空姐的她,從與乘客四目交會中悟出該如何抓住對方眼神最美一瞬間。在網路蒐尋引擎輸入「專業人像攝影」,廣告除外排行最前面就是李幸珠的部落格,她是如何從「書店小公主」蛻變為台灣專業人像攝影的翹楚?

李幸珠1967年出生在台中豐原,爸爸經營書局兼賣文具,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店裡掛著「客人永遠是對的」牌匾,「年紀再小的客人來買東西,爸爸都對他們很好,爸爸說,因為他們長大後,未來就是我們的客戶。」李幸珠說,爸爸的身教為她埋下一生都懂得「服務」的種子,包括後來當空姐,以至於現在的攝影工作,都是廣義的服務業。 
「我高二時就決定考大學第一志願是輔大大傳系!」李幸珠說,高三時負責製作畢業紀念冊,「除了大頭照,全班的生活照都是我用那種『它傻瓜、你聰明』傻瓜相機拍的,拍出我對人像攝影的興趣。」 

考空姐攢創業基金

如願進入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影像傳播組,李幸珠在大二那年加入戲劇社。她說:「家裡開書局,所以我是看漫畫書長大的,擅長揣摩角色情感,成了戲劇社的台柱,在幾場大型演出中都擔任女主角;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對我日後在人像攝影中幫助很大,更能引導客人展現隱藏在嚴肅面容之下的真實特質。」
李幸珠大三、大四時主修商業攝影,每周都要交作業,不少同學吃不消。李幸珠說,她不僅是班上少數4年、8學期都修攝影的學生,「我的畢業製作成為謝明順老師每年拿出來給學弟妹參考的範本。作品是2套月曆,其中1套是拍枯萎的花,老師說大家都是拍鮮豔的花,可是我卻可以把『枯萎的花』美感表達得很好。」
謝明順是攝影學界泰斗,他退休時系上偷偷安排榮退歡送會,李幸珠與另位系友「廣告教父」孫大偉同被邀請擔任「神祕嘉賓」。「那代表你與孫大偉是同等地位喔?」面對作者的提問,李幸珠很靦腆的說,「我是攝影領域唯一被邀來參加的學生喔!」
1990年大學畢業,李幸珠沒有馬上踏入攝影圈,而是選擇擔任空姐。因為她早已計劃要創業,開設人像攝影工作室,希望以空姐優渥的薪水,早日存到足夠資金。順利過五關斬「千」將後,進入國泰航空服務2年多,攢下創業基金。空姐的經驗不單單只是存錢,也訓練了她細膩的服務技巧。
李幸珠分享,空服員跟乘客說話時,要避免用負面表達詞語,也要注意eye contact(眼神接觸)。這些訓練都讓她在攝影工作上的服務更加分,除了拍出好的照片,在溝通拍攝需求時,也要有貼心的服務;良好外語能力,讓她在拍外國人時,也能溝通無礙。

攝影師李幸珠棚內拍攝紀實。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幸珠把存來的錢用來買最好的攝影器材,順利完成她的創業夢。1994年在台北市大安國宅創立了「里雅攝影工作室」,與從事視覺設計的姊姊住在一起,把客廳打通作為攝影空間,共用工作室。這期間她曾赴法國巴黎,指導一位朋友開設攝影工作室,順便上些攝影課程。1997年事業較穩定後,搬到現址並改名為「李幸珠專業人像攝影」。
工作室隱身台北景美靜巷內1棟大樓的1樓,門前有塊充滿綠意的小花園,大面落地窗讓陽光毫不吝嗇地透進屋內,空間更顯明亮寬敞。1樓布置簡單,僅陳列一些攝影作品,主要的拍攝空間在地下室,有專業的白棚無影牆,還有不少拍攝道具,像是棚內散落著各式各樣的玩具,播放小朋友喜愛的音樂,營造歡樂的氣氛。
遇到晴天或有相關背景需求時,也會到1樓的空間或是花園拍攝。2層樓加起來有80坪,寧靜舒適的環境,讓造訪者能卸下心防,自在拍照。「唯有開心、放輕鬆,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李幸珠笑說。
1998年李幸珠與另一半邱俊賢結為連理,他們不僅是共組家庭的伴侶,現在更是工作上的好夥伴。原在科技界工作的邱俊賢於2009年轉換跑道,專職和愛妻共同經營這項幸福事業。他以科技背景長才經營部落格,分享李幸珠精彩的攝影作品和照片背後的故事,更有中英文對照,吸引不少外國客人前來。
邱俊賢說,他光坐在工作室,就接過來自紐約、倫敦、香港、東京的電話。接待過的老外有美國人、德國人、法國人、印度人、波蘭人,連孟加拉人都有。有位日本教授西口光一,他學生是銘傳大學教授,推薦他來這裡拍照,那年是西口光一兒子10歲生日,一家人來台旅遊慶祝,順便拍攝全家福,及西口光一出書用的形象照。
可能很難想像到異地旅行,還安排了拍攝沙龍照的行程,但在李幸珠的工作室確實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客戶遍及紐約、倫敦、東京、香港等大城市,有的是僑胞回台省親、也有派駐在台工作的外國人,甚至只是短暫來台出差的客人都有。
曾經有一位在台工作的香港女生,在網路上找到李幸珠的工作室,想把攝影作品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還先來場勘,溝通拍攝需求,再特地把媽媽帶來台灣。
李幸珠說:「拍照那天我問他們這次來台灣住幾天?她說4天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來我們這裡拍照,真是讓我好感動。」
李幸珠說,也有多年來持續回訪老主顧,像是住在樓上的外科醫師,從女兒滿月開始,幾乎每1年都帶來拍攝沙龍照,聊聊小孩子這1年來又學會了些什麼,如今小女孩都已經19歲了,「可以說是看著她長大。」
 
黑白與金色的巧遇,都是澎湃內心的展場延伸。
黑白與金色的巧遇,都是澎湃內心的展場延伸。
這對恩愛老夫妻來自德國。
這對恩愛老夫妻來自德國。
畫面呈現小女孩容貌的甜美喜悅。
畫面呈現小女孩容貌的甜美喜悅。

形象照拍出好人緣

李幸珠分享,近年來也有不少熟女固定每兩三年前來,希望透過專業攝影家鏡頭,回望歲月在自己臉孔上,刻劃出迷人的痕跡和醉人的韻味。李幸珠指著掛在工作室牆上的影中人Frances,「她並不是專業模特兒,卻能在我的引導下,在鏡頭前散發出無比自信和閃耀光芒。」李幸珠最常聽到客人說,「一直要找像你們這樣,拍出『人味』的地方。」捨棄制式的一、二、三按快門,李幸珠往往是在和客人聊天時,捕捉自然互動的瞬間。而這時邱俊賢就是她的得力助手,在旁幫忙一搭一唱,引導大家開啟話匣子,並留意被攝者的服裝妝髮。
「如果幸珠是導演,那我就是檢場,我們每天一起導戲,讓前來拍攝的客人,演繹出最美好的風采。」邱俊賢笑說,有回周六,工作室早上來了整個家族27位客人,下午來了另一家族19位客人,一整天共服務46人拍攝,「我忙著招呼打理,上上下下、裡裡外外跑,連哪裡停車都要顧到,全身衣服都濕透了。」
「嚴格來說早上服務了28人!」邱俊賢說,這個大家族因家中重要長輩從國外回來,便來拍全家福,紀念團聚的時刻。但有一位不克前來,只好另外約時間單獨補拍,再用後製方式補上。「而這也考驗了攝影師技術,不僅要事先想好補位在哪,當下拍攝的燈光也要記下,務必讓補拍的燈光一致,才不會有違和感。」李幸珠說,最後後製出來的結果,確實天衣無縫,還玩了「大家來找碴」的遊戲,結果沒人猜得出哪個人是後製P上的。
李幸珠從拍攝、修片、後製一條龍,從不外包假手他人,以確保拍出來的照片不會「走味」。她認為,美的照片不是像化妝品廣告那樣,完美無瑕。「有些照片笑起來完全沒笑紋,或是把小朋友可愛的臥蠶都修掉了,我都覺得很可惜,失真了。所以我修片時,都會退回到原始照片做比對,確保被拍攝者的表情沒有因為修片而改變。達到美化肌膚線條質感,並保留傳遞原始笑容情感的平衡。」
李幸珠擅長拍出極富神韻、不呆板的人像照,也吸引了不少求職或專業人士,前來拍攝專屬的形象照。她說,工作用的形象照,最重要就是要拍出「好人緣」。通常會選擇來到她這裡拍照的人,對自己都有一定的要求,背後往往也有很精彩的故事。這時就要引導他們在分享自己故事的過程中慢慢放鬆,聊到開心之處,眼神自然就會散發出自信的魅力和對生命的熱情。
 
李幸珠若是導演,先生邱俊賢(右)就是「檢場」。
李幸珠若是導演,先生邱俊賢(右)就是「檢場」。

全球最美拍攝魔法

來到這裡拍攝個人形象照的多為律師、醫師、會計師等,需要展現專業度的職業別,然而親和力也很重要。李幸珠說:「我拍攝的照片利用有質感的立體光線,拍出一般大頭照拍不出的層次和溫度。」
當然也有知名的政商界人士,例如立委蕭美琴,「細膩的燈光,略低的角度,拍出穩重和整體的信賴感。臉部和額頭的自然油光,沒有多餘的修飾,氣韻自然展現。」這是李幸珠對蕭美琴這張作品的自評。
拍照最怕緊張、尷尬,李幸珠說:「曾經有位女兒很貼心,拍照前先跟我們說『我爸很嚴肅,你們再多包涵一下。』」結果拍攝過程很順利,那位原本被形容「很嚴肅」的爸爸,拍照時開心的不得了。李幸珠說,有位媽媽網路上留下評論,「我手機裡存了很多只拍到小孩子背影的照片,因為一要拍照,只能在後面追,想不到來這邊怎麼變得這麼乖,就好像小模特兒一樣,乖乖坐著給拍。」
作者問:「你有什麼拍攝的魔法嗎?」她笑說,「在我的眼裡面,每一個來拍的都是全世界最帥、最美的!因為你的眼裡面看出來這麼欣賞這個人,那拍出來的那個人就會好看,就會有魅力!」有別於一般照相館拍出來正襟危坐的生硬照片,李幸珠擅長以柔美的燈光,捕捉被攝者自然生動的表情,在人手一機隨手拍的時代,仍能屹立不搖,這也是她能吸引想要留下美麗身影和無價回憶的客戶前來的最大原因。
 
立委蕭美琴的氣韻自然展現。
立委蕭美琴的氣韻自然展現。

【李幸珠小檔案】

年齡:52歲(1967年生) 
學歷:台中女中、輔大大傳系廣電組(前身為影像傳播組) 
家庭:已婚,育有1子 
職場經歷: 
•1990年:進入國泰航空任空姐 
•1994年:成立里雅攝影工作室 
•1997年:成立李幸珠專業人像攝影 
主要服務:形象攝影、全家福攝影、時尚攝影、家庭攝影、兒童攝影 
2009年:部落格上線,提供12國語言版本 
網址:http://theshellliphotographi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