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小檔案
達人小檔案
拍人像的攝影師很多,但若上網搜尋「專業人像攝影」,排名第一位的就是「李幸珠專業人像攝影」,她拍攝過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各行各業、老老少少,有來自奧地利的教授、新加坡的律師、有知名企業家,甚至政治人物立委、李前總統,包羅萬象、形形色色,但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精采、自然」。

「我的照片一定要自然、生動,要能說出故事,不能感動人的照片就不必拍了。」這是李幸珠對作品的堅持。

李幸珠與攝影結緣很早。高三時為了編畢業紀念冊,家有相機的她就自告奮勇幫同學們拍,沒想到就這樣拍出興趣來,畢業前李幸珠就明確知道自己的志向就是輔大大傳系影像傳播組,也如願考上。

李幸珠的攝影天分在學生時期就已嶄露頭角。她的畢業製作月曆被恩師謝明順當作範本,每年拿出來給學弟妹參考-「把枯萎的花卉的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很耐看的作品!」,2009年李幸珠的攝影個展「美好人生」,謝明順評論她的作品「永遠在說話的作品-幸珠的作品裡看到生活化淬鍊下的親和力和生命力的表達」。

不過,夢想與麵包總是不能兼得。李幸珠一畢業就去考空姐,同時也去找商業攝影的工作,但當時商攝的薪水只有1萬4千元實在太低,她就決定先去累積一些資本再來發展興趣,當了二年空姐後,先在恆昶藝廊舉辦「心視覺」個展,受到各媒體的矚目。她開始和從事視覺設計的姐姐籌備成立了首家工作室踏上夢想之路。

所謂「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加99分的努力。李幸珠除了與生俱來的美感,她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提升設備與專業知識。除了去圖騰攝影教室修鍾榮光老師的高階人像攝影,由於有優異的外語能力,李幸珠還透過翻譯大師Dean Collins「三度空間反差的理論」和「Fine Light」的教學影帶,獲取不少專業攝影棚的養分。

「透過這套大師講解專業採光示範教材,帶領我再深入研究控光的領域。人類視覺印象的產生,其實光線真的掌握了大部分的元素。在同一個人身上,不同的光線會產生不同的氣質、氣氛、質感和甚至臉型、胖瘦。」

李幸珠表示,她拍照非常重視打光,也選擇最好的燈光器材,而她的攝影棚的空間也讓她能掌握燈光,拍出最有質感的專業人像攝影。

走進李幸珠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不是照片,而是一個個故事、一張張人生成長紀錄。有來自日本的教授來這裡拍新書形象照,順便拍攝全家福,也有鄰居小女孩,從小寶寶到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人生每個階段的蛻變都由李幸珠用鏡頭真實記錄下來。

這幾年李幸珠慢慢轉型到「形象攝影」,她認為形象照對專業人士來說有相當加分的效果。

李幸珠最擅長的就是抓住客戶最自然的一面。「客戶不是專業麻豆,如何引導拍出有好人緣和高質感的照片,都是學問。」

而拍政治人物又是另一個挑戰。「政治人物時間有限,要在最短時間拍出最好一面,雖然會事先溝通但有許多特質和風範是在與人互動時展現出來的,臨場的情境和鏡頭掌握更顯重要。」

李幸珠充滿感謝地說「攝影是個很棒的興趣,能將人生的焦點始終放在美好的地方。而能夠從事攝影,為精采幸福的生命留下珍貴回憶,更是讓人珍惜感動的緣分!」

達人小檔案

經歷:台中女中、輔大大傳系廣電組(前身為影像傳播組)

經歷:1990年進入國泰航空任空姐

1993年成立里雅攝影工作室

1995年成立宣美堂攝影設計工作室

2019年成立李幸珠專業人像攝影工作室

達人座右銘

展現生命的美好神采!